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从中国日语学习者偏误到对比、认知”主题演讲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11-22点击量:

11月19日下午2点30分,“从中国日语学习者偏误到对比、认知”主题讲座于7教409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由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与外国语分院联合举办,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忻教授主讲,外国语分院副院长周春霞、日语专业教学部主任冯芳以及全体日语专业同学出席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忻老师就当下大学生学习日语时产生的常见偏差围绕认知语言学和日语学习偏误两方面进行指点。他提到,人是基于身体来学习的,想学好语言需要知性与感性的结合,并且语言表达与现实世界是有差距的。除了笼统的介绍外,王忻老师还就“有界与无界”、“隐喻”、“转喻”和“构式”等概念借日语中的"烤鸡肉"“爱喝酒的人”等具体实例,进行详细解释。由于中国文化与日本文化同属于与汉字紧密联系的汉字文化圈,但日本人把两个发音、构造、特性等方面截然不同的语言系统融合在一起,将汉字变成适合日本本民族的文字,其汉字是一种单纯表意文字,所以存在与中文汉字不同的造字规律。王教授从形、音、义三大模块进行分析,提出偏差形成的原因进行勘误。

最后,同学们就王忻老师刚才所讲解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与老师进行学习互动。王忻老师表示外语学习离不开认知规律,认识语言学对大家学习日语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本场讲座至此圆满落幕,在激发老师同学对日语深入研究动力的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学习日语的正确方针。

                                       /瞿梦瑶、赵燕燕;摄/翁千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