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讲座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讲座 > 正文

嘉兴学院外国语学院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2-03-02点击量:
2月29日上午,嘉兴学院外国语学院贺文照副院长等一行四人来我院外国语分院进行学术交流。我院外国语分院的领导和部分从事商务英语教学的教师参加了交流活动。
这次嘉兴学院的教师来访,重点是考察和交流我校商务英语的教学情况。分院院长管春林根据他们的要求,详细介绍了我院在商务英语教学上所做的尝试和努力。管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商务英语课程的设置,说明了商务英语课程与传统外语技能课程之间的关系;接着他详细介绍了分院商务英语教学团队的师资来源、培养方式等;最后他还就商务英语的实践教学问题回答了客人们的提问。随后,我分院金德锋老师专门就乡土教材的开发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要增加学生对商务英语的学习兴趣,关键在教师和教材,而要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应引导教师关注企业的要求,让教师把课堂教学的内容与企业的实际需求对接起来。此外,在教材开发上,他认为,我们应鼓励不同高校之间进行合作,共同把具有地方特色的企业产品、企业文化引导到教材中来。金老师的发言引起了来访教师的共鸣,大家一致认为,高校之间应加强联系和合作,才能实现双赢。接着,聂素民书记、赵振春教授、葛菁菁老师等纷纷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嘉兴学院外国语学院贺文照副院长认为,随着我国经贸事业的不断发展,商务英语方面的优秀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加,对人才层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对商务英语的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他们早听说我院的商务英语教学工作开展得比较早,已有一定的经验积累,因此,早有来我院学习交流的想法。现在东方学院落户海宁,更是增强了他们要与东方学院加强交流和合作的意愿。他指出,我院实施的“四结合”,即必修课和选修课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考证相结合;毕业论文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社会服务和知识传授相结合的做法对他们很有启发,因为这可以增强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使学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最后,嘉兴学院其他几位老师表示,双方院校在办学层次、学生来源、办学目标、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存在着很多共性,又同在嘉兴地区,因此,双方应加强联系,增加交流,密切合作,共同把嘉兴地区的商务英语教学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最后,大家在现教中心老师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学校的跨专业实训平台、ERP实验室、录音室和外语语音实验室,并对我校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