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通知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通知 > 正文

外国语分院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2-10点击量:

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态势,为全力配合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做好“互联网+教学”工作,推动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创新,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根据《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及《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网络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分院决定做好推迟开学期间(2月17日-3月1日)网络在线课程教学方案,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现就相关教学工作安排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在线教学形式

根据 2020 年春季学期课表(附件1)中的教学安排和各门课程教学大纲,统筹谋划,通过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方式组织网络在线课程教学、辅导答疑等工作,努力保障学生推迟返校期间教学不停。具体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并指导学生在线学习。

1、建设SPOC(只面向本院学生开放的小规模在线课程)

院级及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院级混合式教学立项课程可在“学堂云”组织学生在线教学(SPOC)。该类在线课程要有完整的线上教学方案,包括学习内容及进度要求,在线题库与阶段性考核要求,教师在线指导要求等。

2、线上直播授课

任课教师按照课表时间安排上课,利用在线平台的远程直播功能,自主选择平台实施在线直播授课,如中国大学慕课(有配套手机端 app)、学堂在线(有雨课堂工具),智慧树(有配套手机端 app)、超星(有配套学习通app)、蓝墨云班课等,开展线上直播授课、布置作业、讨论答疑。

3、利用线上慕课资源

任课教师充分利用优质在线 MOOC 课程资源,如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超星尔雅、智慧树、好大学在线、华文慕课、优课联盟、外研在线、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等教学资源,指导学生在线学习,并进行线上答疑、布置作业、测验等。

4、利用外研在线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

大外教学部通识必修课程可通过外研在线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开展在线教学。教师可通过PC端或移动端APP在线布置学习任务和作业、在线答疑并进行在线测评和批改。教师也可自行制作微课,U校园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

5、其他形式

没有任何网络慕课资源的任课教师,将课程的教学大纲、学习指导书、延迟两周的教学课件(PPT)、教辅材料、课程作业等上传至翻转校园平台,供学生在线学习,后续课程资料根据教学实际进度上传。同时,也可以利用各种工具,自制在线教学视频,组织学生通过翻转校园平台、雨课堂、蓝墨云班课、微信群、QQ 群等进行在线学习,授课教师须加强在线答疑辅导和过程监管。

二、在线培训

教师选择适合的教学平台,参加相应平台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在线培训活动,建议每位教师选择1项进行在线培训学习,以此提高“互联网+教学”能力,详见附件7: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

三、教学工作要求

1、原则上确保每个专业、每个班级至少有1门课程开展在线教学。根据教师在线教学意愿、条件和形式,按照新学期课表(附件1)填写《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情况统计表》(附件2),并于2月10日之前反馈给分院教学办公室李艳萍老师处。

2、根据新学期教学计划,任课教师于2月15日前将所授课程的教学大纲和学习指导书以及习题、PPT、短视频等上传到“翻转校园”平台,以方便学生自主学习用。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学习指导书应增加各种在线资源的推荐、学生自主学习指导以及在线答疑安排等。

3、在线教学时间从2月17日开始按新学期课表进行实施,为避免学生在线上课时间的冲突,实时直播授课式在线教学须按照课表规定时间实施,请提前向教务管理部申请报备,以便做好相应的支持工作。

4、为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利用“翻转校园” 、微信群、QQ群、雨课堂、云班课等形式进行在线教学的考勤点名,任课教师要加强在线教学的过程性管理。

四、其他事项

1、鼓励外教、业师开展在线教学,确因实际困难无法开课的,开学后按照教学计划进行线下教学,保证16周教学周的教学任务。

2、加强综合导师工作在疫情防控时期的重要性,请各位导师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和情绪,根据学生具体实际进行思想上的引导、学业上的支持和人文关怀。

3、综合导师通过线上沟通和线上指导等方式督促学生按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工作。疫情期间暂停毕业实习等实践(实训)活动,后续将结合疫情情况和分院实际进行调整,疫情持续期间综合导师通知学生尽可能留在原地,尽量避免外出。


  附件1: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全校总课表1.15.xls

  附件2: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情况统计表20200202.xlsx

  附件3:翻转校园支持高校开展“开学延期课不停”解决方案.pdf

  附件4:雨课堂5步线上授课指南.pdf

  附件5: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混合式教学课程管理办法(试行).docx

  附件5: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混合式教学课程管理办法(试行).docx

  附件6: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pdf


外国语分院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