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师生风采
媒体看东外 首页 > 师生风采 > 媒体看东外 > 正文

读嘉新闻客户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我住在这里的理由》摄制组走进东方学院

发布日期:2020-10-12点击量:

著名纪录片导演竹内亮带领《传承的力量》摄制组,近日走进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对学院日语外教竹内蔚晴进行为期两天的专题采访和录制。

“《我住在这里的理由》是一档介绍住在中国的外国人和住在日本的中国人的旅行式纪录片。”今天,东方学院的有关人士介绍说,由主持人阿部力和导演竹内亮带领摄制组拜访住在各地的主人公,通过旅行采访游记的方式,让观众们更加直观地贴近他们的生活,找寻他们选择住在这里的理由,从而让观众们感受到中外文化间的差异,加深对中外文化的理解,颇受海内外观众喜爱。

据了解,本次节目的主人公是东方学院日语外教竹内蔚晴,录制主要分课堂教学与课余生活两个场景。“课堂教学”部分的拍摄在外国语学院的外语自主学习与文化体验中心完成。

课堂中,竹内老师讲课生动有趣,富有激情,吸引同学们认真聆听,听得津津有味。课余时间,摄制组跟随拍摄了疫情期间校园内就餐的场景,对学院“隔位就餐”等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表示认可。

随后,外国语学院李艳萍老师在茶道教室展示了点茶技艺,并讲述了中日点茶法的历史渊源。其后,摄制组到校外选取了具有海宁当地特色的美食与场景进行拍摄,并将其与校园活动与场景相融合,凸显了校园文化与当地文化的有效结合。

拍摄结束后,竹内亮导演表示:在为期两天的拍摄中,他走进竹内老师的生活中,体验到了东方学院的校园生活,接触到了海宁当地的风土人情,感受到了竹内蔚晴老师选择住在这里的理由。整体拍摄制作完成后,将在优酷、爱奇艺、腾讯、哔哩哔哩等各大视频网站上择期播出。

“此次节目以东方学院与海宁为场景,在东方文化与海宁文化的衬托下,圆满展现了中外文化的完美交融、相辅相成。”据介绍,这不仅可以加深观众们对中外文化的理解,更能让学生们体会中外文化的共同发展与融洽无间,从而进一步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对东方学院的外语文化建设及海宁文化的传播具有深远持久的影响。

(原文链接:https://appexternal.cnjxol.com/webDetails/news?id=882756&tenant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