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风采东外 首页 > 风采东外 > 正文

单双:英国的那些事儿

发布日期:2016-02-28点击量:

单双,2010届毕业生,毕业后奔赴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就读研究生。

在校期间,她善于把握大学生活。她学习成绩优秀,三年之内拿了两次奖学金。学习之余,她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她既是社团联宣传部的干事,也乐于在学校广播台偶尔做做节目。


简单的寒暄后,我抛给她一个困扰大学生多年的问题,“您觉得大学生的学业成绩和工作能力如何兼顾?或者说,何者更重要?”

她抿了一口茶,娓娓道来,“不应只单纯地学习,还要智商情商两手抓。”

“对于大学生来说,学业压力并不是很重,除了要考研或者公务员的同学,其他学生课余时间都比较充裕。我是觉得,分数只是一个符号而已,看得也不是很重,关键是对知识的掌握,学以致用。社会实践这块,我反倒比较注重,认识各个系的人,有工作上的交集,也有人情的穿插。另外,我会就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一些比赛,最多的是美术类和英语配音类的比赛。”

我点了点头,接着问她,“学姐,那时候的梦想是什么?”

她眯着眼,笑了笑说,“那个时候是谈不上什么梦想的。梦想可以很丰满,可以天马行空,任何想做的事都可以成为梦想,但是最后都会因为种种原因放弃或者改变。就当时来说,我不满足国内的学习环境,想要出去看看,之后就去了英国。就这么简单。”

英国?我眼前一亮,是我很想去的国家。学姐,您的口语怎么样?在那边很快适应了吗?

“口语的话,其实就要敢说多说就好了。口语本来就不注重语法,而注重表达。但中国的学生受课本影响太深,每句话都为了保证语法讲得又长又复杂。其实6级的词汇量,在国外生活足矣。

读研的这年还是比较紧张的,空的时间也没多少机会出去social,老外social的方式都是泡吧,对很多中国留学生来说,都不可能成为大部分业余时间的消遣项目,中国人毕竟还是比较保守的。再加上国外国人也很多,所以下课吃饭都是和大部分中国人一起。对我来说,这些对口语没什么大的帮助。真正让我敢说的是后来在麦当劳工作,因为每天都会跟带着不同口音的人打交道。”

聊着聊着,她陷入回忆之中。“硕士毕业前的半个月,我在兰卡镇上找了两份中餐服务员的工作,因为留学生打工受到每周20小时的限制,我只能做part time,一周去3-4次,每次3小时。毕业以后我不想马上回国,对我来说,光读书没有达到我对在外生存的预期,我想可能因为我在的城市太偏了,所以后来我去了伦敦。在那里做麦当劳柜员全职,一面开始申请伦敦奥运会的志愿者。7月辞去了麦当劳的工作,开始去奥运会馆上班,9月残奥会结束,我突然想家了,就回来了。”

“是啊,在外这么久,总是要回家的。”我顿了顿,“我妈妈一直担心国外比较乱,女孩子在国外不安全。学姐您以后想继续待在国外,还是回国工作?”

“嗯……拿杭州、上海做个比喻。大熔炉,全国各地的人都来打工、生活。英国的城市也是一个大社会,全世界的人聚集在一起。但是就跟这方面比较突出的上海一样,本地人排外思想总是有的,英国人也是这样,但是我遇到的大部分当地人都还不错。其实,英国没有国人想象的那么不安全,那边也是法治社会。人民更自由,但不等于社会更危险,暴力事件也不是总能遇上的。跟在家一样,不要太晚在马路上游荡,也出不了什么事。”

“原来如此,”我想了想,“那您觉得国内外的工作机遇如何?”

“现在对于国外,我觉得国内机会更多。年轻人只要吃得起苦,肯拼肯干,都不会太差。有人说学历是敲门砖,但不是捷径,我碰到过很多高材生的实习生,工作上缺乏常识,为人处事不懂得谦卑。智商高、情商低,这在社会上是要吃亏的。所以没踏入社会的时候,还有机会再多学学多看看,不要以为有学历就趾高气昂,而是要用能力为自己说话。还有就是,不要被自己的专业绑死了。工作跟专业能对口固然好,但工作要是跟专业关系不大,也不必觉得浪费,或者白读了,学了肯定都派得上用场的。接触专业以外的工作,也是一种横向发展,使得自身更佳全面。接触新的工作可能会因为起点低了不甘心,这时候要抱着学习的心态,不要觉得自己是高材生就低不下头。虚心学习的人,总是比得过且过的人更快地飞上枝头。”

那天,我们聊得很愉快。单双学姐的一番话,就像春日的暖阳照亮着我,让我对未来憧憬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