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师生风采
校友风采 首页 > 师生风采 > 校友风采 > 正文

写给东方的六篇情书

发布日期:2014-12-26点击量: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二零一四年九月,我与东方初相识。这里的大片莲叶,在夏季伴着荷花在景行湖畔青云出岫。只是现已深秋,季节使然,荷花都已凋零,只剩下荷叶独自摇曳在东方的寒风里。与东方相识一个月,她的美却千万般的变换,我只愿拿起我的画笔,绘出此情此景,画里有湖,有荷叶,有一艘萧然的木船,还有右下角我亲笔写下的:东方学院,十五岁生日快乐。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见客入来,袜戋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绿草地,红裙子,满是爬山虎的长廊,阳光懒懒的洒在书页上……这是当年高考结束时幻想过的大学生活。二零一三年与东方携手同行,一年的时光过去了,我对这里的爱却有增无减。她总是会给我惊喜,是且停亭下波光粼粼的水面,还是新建成的体育馆后的这片草地和长廊么?我说不清楚,因为这里每一处,都让我视若珍宝。我想告诉你:东方学院,祝贺你,十五周年了。
   “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阳光下,慎重的开满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当你走进,请你细听,那颤抖的叶,是我等待的热情……”和东院这场两年的缘分里,她更是像一棵繁花似锦的树,当我在春华路遇到她,她开满了鲜花静静等待着我的路过;夏涵路上遇见她,叶子嫩的像是可以滴出水来;枯黄的叶子铺满了道路,伴着吱呀的声响我走到了秋实路的尽头;夕阳西下,我举着气球和冬蕴路一起合了张影。就让我补十五句生日快乐,随着那十五个气球一起飞向天空。我的东方,青春永驻。

“曾若几何,豆蔻年华,若曾今日,已是及笄。金钗之年,既已自酌。若及桃李,喜不自胜。”这里是志摩的故乡,这片土地的哪一处也许还埋有当初他写给林徽因的情书,哪一棵树也曾见证过他和妻子小曼过去的缠绵悱恻,而哪一片瓦片,又曾记载过查良镛脑海中构思出的浩荡江湖。我的母校,东方学院,就屹立在这片值得回忆的土地上。手指轻轻摩擦过这些古书的扉页,感受那些点滴光阴的故事。二零一一年,是图书馆开馆典礼的年份,也是我们相遇的时候。三年的时间了,我已离校,可我的东方,方值十五岁正美的年华,我把我的青春留下的地方:及笄之年快乐。
   “上邪!我欲与君绝,长命无绝衰。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四年的时间,让我遇到了她们,也遇到了他。现在,我已经走出了学校,可那些昔日的年少岁月我不敢忘。不敢忘在篮球场边看他打球,和他穿一样的球服,吵着闹着要他抱着我投篮、不敢忘和舍友们一起为了减肥晚上在操场跑三圈,而结果每晚都要加餐一顿宵夜、不敢忘初次遇到他们时的场景,是我们拖着行李站在寝室门口的相视一笑,是我们在朋友聚会上第一次见面时低头的脸红。谢谢你,我的东方,是你赠给了我那些最美好的事。十五岁生日快乐,我的母校。

“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
   毕业一年了,偶觉从前做学生的时候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从前觉得时光慢,却不觉慢的惬意,如今却拼了命的想再回去体验一遍只用担心学习的生活。我的母校,我只愿你再慢一点,再慢一点,让我有机会去参与你的每一次庆典,让我不要错过每一瞬间你的美。我爱你,我的东方。

文/摄 大学生记者团 郑重衣  姚茹艳  郭婉倩  胡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