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风采东外 首页 > 风采东外 > 正文

李艳萍:因为喜欢,所以坚持

发布日期:2016-03-02点击量:

李艳萍,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外国语分院2014届省优毕业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摄影记者,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奖学金。她多才多艺,曾获得浙江省“三井物产”杯日语作文大赛优秀奖、 东方学院首届日语配音大赛一等奖、东方学院“印象·讲述”摄影比赛“最佳构图奖”、东方学院主题班会一等奖;她工作能力强,脚踏实地,认真负责,从大一到大三一直担任班长的职务,也在新闻宣传中心视频部担任部长,12级新生助理,在此期间得到大家的信任和认可;她学习成绩优秀,积极参加专业相关的考证和比赛,并在大四的时候参加了学校的交换生项目,硕果累累。现在在东京的二松学社大学(已有13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学汉学领域颇有成就)读日本文学的硕士。

很荣幸,在大一的时候曾经和李艳萍学姐是室友。当时作为大一的小学妹,学姐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忙。但她又不是单纯的学霸级人物,除了忙本职学习外,她有很多社团任职,还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摄影。当我问起学姐这么忙得时候,是怎么努力完成这些事情的?她说,“忙是因为自己喜欢,忙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事。”在大学里,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很优秀,但是每个人都会有拥有自己喜欢的事,坚持完成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才是每个人在大学最应该做的。在回忆起大学生活时,学姐表示十分感谢,遇到了一个真性情的老师——语文老师吴晓琳老师,还有就是很感恩遇到了社团和视频部的并肩作战的朋友。

从踏入大学开始,学姐就十分重视自己的成绩,她认为成绩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东西。的确,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很多时候还是得用成绩说话。学姐认为自己相比其他同学,是幸运的。她说,日语是自己选的专业,她很热爱日语,所以她就可以一直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面对自己忙碌的生活时,她并没有抱怨和放弃,学习和学生工作都是自己喜欢的,并不冲突,相反而是互补的关系。回忆大学生活中,最大的收获就是清楚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机会从来不会给那些没有准备的人,她说,在完成高考后,高中老师常常会说,大学了,就会放松些。然而学姐并不这么认为,她觉得是更累。因为,大学需要自己不停给自己下一阶段找目标,每个阶段设定不一样的目标,无论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确立了目标并为之奋斗。在她认为,大学四年,最重要的是尽快知道,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事情。

求学之路并不容易,在读研的这一年以来,学姐提到,在日本,老师对留学生的要求是和日本学生是一样的。本来语言已经比别人欠缺了,更不用提所修的是日本文学。面对与日本学生的差距,只能比他们更加努力,填补差距。在求学路上,所遇到的困难还不止这些,学姐提到现在所读的大学中有一位外聘的法政大学老师,在他眼里现在的留学生,就是认为自己有钱就可以来留学,他表示十分看不起。学姐说,“在他第一堂课时,他就把留学生说的一文不值,这样子被否定掉,我就像被点燃了斗志,一定要做给你看,证明我是可以的。”一年以来,学姐的努力,换来了老师的肯定。她说,“我觉得单从老师对自己的肯定中,可以看出老师对我们这代人有些改观,这也是一件很好的事。”在最后,学姐想送给我们一段话。学语言,就是要脚踏实地。其实,不仅是学习上,工作上也亦然,脚踏实地,踏踏实实的干,我们会有所收获的。其次,一定要有目标,目标是前进的动力。最后,为人处世上要学会退一步,吃亏并不意味着失去什么,相反我们更可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尤其是我们90 后的孩子,社会本来对我们就有一定的误解,我们的确应该好好学习“谦卑”二字。我们需要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自己,而不是言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