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首页
学生通知 首页 > 学生通知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关于开展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20点击量:

根据“外国语学院2023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进度安排”,2023届英语专业、日语专业和英语(专升本)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第一轮)将于425日(周二)在7号教学楼举行。为了规范及顺利完成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特将此次答辩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答辩时间、形式和要求

时间:2023年4月25日(周二)13:00:00-17:00

形式和要求:线下答辩;答辩按照附件1和附件2答辩分组名单进行,答辩学生请提前15分钟在答辩教室外等候,其他学生在指定候场教室(7J-209)准备。

二、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

 长:张友文

副组长:周春霞  陈松

员:赵振春  聂素民  施建刚  冯芳  沈逸群  葛菁菁  李艳萍

三、工作步骤和要求

(一)答辩前

1.答辩材料领取。答辩材料4月21日开始在指定教室领取,英语专业504办公室储老师处,日语专业513办公室苗老师处。

2.答辩组老师查阅指导老师建议的答辩学生毕业论文成绩和审核意见(具体流程详见附件6)。

3.准备好答辩环节的3个问题,遵照格式要求填入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附件5) 电子文档中。

(二)答辩环节

每位答辩学生一般需用时10-15分钟。答辩全程建议用英语或日语进行,分为个人陈述、问答部分(一般为3个问题)和答辩老师提出修改意见及点评等三个部分。

  1.个人陈述:时间不超过3分钟。陈述内容如下:

1)学术类论文介绍论文选题目的、研究方法、思路、主要研究内容和结论,研究发现等;

2)翻译实践类论文介绍作者、作品的创作背景、主要内容、语言特点、人物特征及创作风格等;翻译技巧的应用,包括文化背景的处理、翻译与文体、长难句转换处理等。

3)实践调查类论文介绍调查的背景、调查的意义和目的、主要调查手段、主要调查发现和收获等。

  2.问答部分:答辩组老师在组内学生正式答辩前提前告知该环节的3个问题,学生准备10-15分钟后入场开始答辩。

  3.听取答辩老师的修改意见及点评:包括论文结构、语言表达、格式规范等。

 (三)答辩后

  1.答辩组全体老师讨论给出答辩意见和评定成绩,于4月27日前在毕业论文系统完成评定(需录入“总得分: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和审核意见)的同时,在电子文档“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附件5)中填写“答辩评议情况及答辩结论”,答辩组组长电子签名后于4月27日前发给专业副主任汇总。

文件夹命名格式: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_张三(答辩记录员姓名)

子文件命名格式: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_李四(答辩学生姓名)

  2.答辩结束后学生填写电子文档“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附件5),并在答辩当天将填写完整的电子版发给答辩老师审核。建议答辩当天自带电脑。

  3.请未通过第一轮答辩的学生根据答辩老师提出的意见,在导师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修改,于5月2日24:00之前上传毕业论文系统。答辩材料纸质版于5月5日交给指导老师。未参加第一轮答辩,直接参加第二轮答辩的学生也按照上述时间要求提交毕业论文定稿。查重统一由学院检测,翻译实践类论文在5月2日24:00前删除原文由导师汇总,英语专业发给储老师,日语专业发给苗老师汇总查重。文件名请务必按以下两种格式命名

1)“学号_作者姓名_材料名称_导师姓名”

例如“1520105133_张三_毕业论文(设计)论文定稿_李四.doc”

2)“学号_作者姓名_论文题目”

例如“1520105133_张三_上市公司会计审计研究.doc”

三、其他事宜

1.答辩学生在答辩前打印“附件7:声明及论文使用的授权”,完成签名后将纸质版交给指导老师。

2.每位学生有两次答辩机会,未通过第一轮答辩的学生可参加第二轮答辩,答辩结论为两级评分制:及格/不及格。


附件1:外国语学院2023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第一轮答辩分组名单(英语专业)

附件2外国语学院2023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第一轮答辩分组名单(日语专业)

附件3 翻译实践类论文提问模板参考

附件4 实践调查类论文提问模板参考

附件5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

附件6:答辩材料下载和答辩成绩录入流程

附件7:声明及论文使用的授权


如有不明事宜,请联系教学办公室:0573-87571228



外国语学院

2023年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