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关于2012级本科阶段实习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3-20点击量:

浙财大东教〔201427

各分院、2012级学生各班:

根据学院教学计划的安排,2012级本科各专业学生在2014年暑假进行阶段实习。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阶段实习的目的和要求

1.通过阶段实习,使学生了解社会、接触实际工作岗位了解实习单位的组织架构、部门职能、岗位职责等相关信息,了解业务处理流程。进一步掌握专业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运用所学专业理论知识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通过阶段实习,培养学生调查研究的能力,为撰写学年论文、毕业论文(设计)打好基础。

3.通过撰写实习报告,引导学生运用学科课程知识进行分析与思考,进一步锻炼学生的应用写作能力。

二、阶段实习的组织与管理

1.各分院应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结合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的具体要求,编写专业阶段实习大纲,指导学生全面系统地进行学科基础内容的实习。

2.各分院应根据各专业的性质、特点和要求,确定具体的实习内容,拟订实习计划,并组织实施。实习计划的内容包括:实习的目的与任务,实习的内容提要,实习的程序和时间安排,实习的形式、方法和检查办法,对实习学生、指导老师和实习单位的要求及管理办法等。

3.2012级学生阶段实习安排在2014年暑期,时间不少于四周。

4.2012级修读双专业的学生同时进行双专业的阶段实习。

三、阶段实习形式

1.采用分散实习的方式,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

2.实习的单位应该是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管理制度规范、业务内容比较齐全的单位。各分院应加强对学生选择实习单位的指导和管理,掌握实习单位的情况。

四、阶段实习的指导

1.各分院领导对实习工作进行全面负责。安排具体指导工作以及阶段实习手册、实习报告的批阅工作。各班专业导师按照实习大纲的要求完成实习的指导任务,定期与实习学生进行双向沟通,指导与督促学生按计划进行实习,指导学生解决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2.为了加强对学生的指导与监督力度,在实习过程中,还要选派一定数量的老师对实习学生进行巡回指导和监督,向实习单位了解实习生的情况,听取实习单位对实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阶段实习大纲

学生应按各专业阶段实习大纲要求完成阶段实习。

六、阶段实习手册

阶段实习手册是指导、安排学生实习、记录实习内容、进行实习考核的基本教学文件。学生实习必须携带实习手册,并按实习进度记录实习内容,实习结束后由校内外指导教师完成对学生的实习考核。阶段实习手册每生一册,由教务管理部统一印刷。

七、阶段实习报告

实习报告是学生对阶段实习的系统性总结,是考核学生实习效果的基本依据。实习报告应包括实习单位介绍、实习主要过程、实习主要内容、实习中的主要收获和体会,要求对问题有一定的分析,文字简短明确流畅,按阶段实习大纲中的具体要求完成阶段实习报告。

八、阶段实习学生守则

1.自觉遵守国家的法令、法规,遵守所在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工作单位的安排,以良好的状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阶段实习。

2.遵守劳动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勤,因故不能出勤者,应提前向实习单位指导老师和所在单位部门负责人请假。

3.虚心向实习单位的同志学习,与实习单位的同志搞好团结,积极参加所在单位组织的有关活动。

4.应按阶段实习大纲和阶段实习计划的要求,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做好阶段实习记录,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阶段实习报告。

5.对无故不参加阶段实习者,按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不予毕业。因故经批准未参加阶段实习或阶段实习成绩不合格的,由所在分院(部)负责在假期间另行安排阶段实习并考核其阶段实习成绩。

九、学生阶段实习流程

1.学生应凭实习介绍信联系实习单位、参加阶段实习。

2.学生联系好实习单位后应将《实习单位联系情况反馈表》送(寄)交给学校阶段实习指导教师,同时应将实习期间的联系方法告知学校实习指导教师。

3.按阶段实习大纲的要求,认真完成阶段实习规定的各项任务,并以周记形式详细记录每周实习的主要内容及实习任务的完成情况。实习期间应定期向学校指导教师汇报实习情况。

4.阶段实习结束时,由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在鉴定表上做出书面评定并加盖实习单位公章。

5.实习结束后,完成阶段实习报告。实习报告中应包括实习单位介绍、实习主要过程、实习主要内容、实习中的主要收获和体会,要求对问题有一定的分析,文字简短明确流畅。

6.按规定时间把阶段实习手册、实习报告交所在分院,作为学生阶段实习的考评依据。

教务管理部

2014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