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消防安全在我心|我院举办校园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日期:2022-05-20点击量:

渐入初夏,气温上升,外加校园内本就存在的不少消防安全隐患,火灾发生的可能性增加。为提高大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防止火灾的发生,外国语学院联合安全保卫部于5月19日晚开展了以“校园消防安全”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方凌飞老师主讲,有二百余名东方学子参与。

讲座伊始,方老师以寝室火灾预防为切入口,他特别提及,寝室楼内大功率电器的使用会给本就有些老化的电线造成过重负担,容易引发火灾。随后,他又给同学们讲述了火灾发生的必要条件、火灾发生的三个阶段及发生火灾时的三个处理原则。告诫同学们遇到火灾时一定要保持冷静镇定,找准逃生方向,捂住口鼻防止烟尘进入肺部,在特殊情况下要借助消防绳、防烟防毒面具、高空缓降器等工具逃生。为了使同学们加深对火灾的印象,他以上海市胶州路“11.15特大火灾"为例,用触目惊心的画面和数字生动地向学生们阐述了什么叫“水火无情”。

消防安全的宗旨是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因此,方老师提到校园消防安全演练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在校园火灾真正发生时,不定时有序的演练能挽救更多生命。此外,他又补充说明了一些具体的逃生常识,如高层发成火灾,应第一时间尝试往下逃生;在出不去的情况下,首选阳台,但切勿选择跳楼逃生。另外,他还纠正了一些“众所周知”错误观念,如“火灾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穿过浓烟”是不科学的做法。

讲座最后,方老师提到了我们平凡而伟大的消防英雄们,在危险时刻,他们总能不惧困难,挺身而出,救人民于水火——向平凡而伟大的消防员英雄们致敬。

通过这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同学们进一步提升了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预防处置校园火灾事故的自防、自救能力。同时,同学们也明白了安全是相对的,危险是永存的,事故是可以预防的,作为校园中的一份子,应做到将消防安全牢记于心,永远珍视生命,为构建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