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语结合思政,二者相得益彰|“语言工具+人文思政”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26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结合课程进行思政教育的意识,促进外语课程与人文思政的有机融合,提高原始创新能力,5月25日下午一点三十分,外国语学院于7教207举行一场主题为“语言工具+人文思政”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孔飞燕主讲,我院全体教师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孔飞燕指出:想要在外语课程中挖掘思政内容,要以语言为本,她从主题、技能习得、巩固与提高三个层面依次讲解,外语教学与我国传统文化、外交现状、抗击疫情等时事热点相结合,将人文思政不露声色地融入外语教学中,孔飞燕老师再三强调在践行语言与人文思政的融合的过程中,“用心”是关键,只有用心传授,学生才能感知到,才能达到人文思政与语言课程紧密融合的目的。最后,孔飞燕老师提出创新在课程中的重要性,与我院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双语电台Flying Weekly,现场气氛热络活跃。

外语课程实用性强、既是语言工具,也具有人文价值,因此将外语课程与人文思政相结合,具有较强的教育意义,能够提高学生的国际视角,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本次讲座不仅使我院教师更加深刻意识到创新在课程思政教育中的重要性,也为我院语言课程与人文思政的有机融合带来新的思考。

                                                                       文/张舒禹  图/李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