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开展课程思政,践行立德树人|“日语专业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与协同机制”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14点击量:

积极我院日语专业“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我院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外国语学院邀请到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副院长伏泉教授5月11日下午3点,在7教407开展了“日语专业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与协同机制”讲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周春霞主持本次讲座,日语专业全体教师前来聆听与学习。

 

讲座中,伏泉教授首先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概念,指出了课程思政的核心思想是全员、全程、全课程的育人格局,价值引领与专业知识结合,为青年打好中国特色。同时,伏泉教授以课堂开展课程思政为核心,具体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各项专业日语课进行“课堂思政”的案例,为在场的教师实施课程育人提供了新思路。他强调课程思政应以课堂为主,以教材为载体,进行知识传递,践行立德树人。其后,伏泉教授又介绍了第二课堂开展课程思政的一些具体活动,他认为课程间的协同效应非常重要,从聚焦单门课程到打造多门课程串联而成的“课程链”,发挥多门课程的协同育人效应,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开辟新路径。

最后,伏泉教授强调在课程思政的开展中,教师是主导,能否开展得好,首先取决于授课教师的思想认识与积极性、实施水平与技巧、其次也与课程内容和性质有很大关系。讲座尾声,伏泉教授也解答了我院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使师们深受启发。

整场思政专题讲座内容充实、语言生动、感情真挚,阐释了“课程思政”的丰富内涵。通过本次讲座,我院教师进一步提高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教学设计、教学实践和拓展提升提供思路借鉴及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