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做一名默默的“点火者”|施建刚获东方学院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1-04-24点击量:

 

一直以来,人们把教师比作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而我更愿意把教师比作火种,做学生学习路上的“点火者”,因为教育是唤醒,是点燃。

施建刚,民盟盟员,浙江省外文学会理事,先后毕业于苏州大学和渥太华大学。现任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英语专业教学部主任、“双师双能型”教师,曾获“东方骄傲育人先进”、优秀教师、优秀专业导师、指导学科竞赛成绩突出教师等荣誉称号,曾先后参与数项省级、厅级以及院级的专业课题,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作为外国语学院的一名教职员工,施建刚在思想上要求上进,在行动上积极进取,注重师德修养,以身作则,不计较个人得失。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与同事关系融洽,对学生真诚以待,并力所能及地帮助有困难的学生。

 

润物无声 关爱有痕

在教学工作方面,施建刚积极主动地承担各项教学任务,近三年的教学业绩考核均为优秀。在课后,施建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回答学生在学习及生活上的困扰,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由于为人和蔼可亲,学生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刚哥”,也有很多学生为此选择跟施建刚的班进行重修、补修及出境旁听。每一年毕业论文答辩时,施建刚也是最认真仔细的一位,尽管是其他老师指导的学生,但他仍能悉心指导,花费数天的时间进行查阅,坚持不懈,年年如此。

施建刚也为学生的考研升学、实习就业等提供必要的帮助,曾经为十多位申请国外高校研究生的学生出具推荐信,为学生修改简历,使他们被国外知名高校录取。施建刚担任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的项目负责人多年,能有重点、有目的、有效率地对学生进行指导。近五年来,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2项,成绩斐然。

 

手执火种 照亮前路

此外,教学部主任的工作也与学生密切相关,关于教学方面的问题,学习委员都会向施建刚进行咨询。每次临近选课、订教材,施建刚就会转身变成客服人员,经常工作到深夜。在专业导师和综合导师工作中,施建刚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思想进步,引导学生胸怀大志、合理规划人生。

为了不多占用学生的时间,施建刚每个月都会请指导的学生一起共进午餐,在食堂和学生边吃边谈,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在轻松的气氛下,学生也更愿意和老师进行分享。他还多次自费购买书籍和词典供学生传阅和使用,为学生带来诸多便利。

 

春风化雨润无声,一枝一叶总关情。施建刚是学生成长路上的“点火者”,用爱心和人格魅力引领学生筑梦、追梦、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