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师生风采
学生风采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青年时报》:同寝室的三个男生制定“考研三章”共同努力 同学校的两对情侣约好考研后一直比拼成绩

考研路上的这些经验不妨学习借鉴

发布日期:2019-05-10点击量:

相互陪伴、鼓励下,宋佳欢和祖聪颖双双考上研究生。

□主任记者 张晶 通讯员 方凌飞 尹笛

【高校故事】

一年一度的研究生招录工作已接近尾声。最近,不少高校都在总结考研经验,以分享给下一届学生。记者采访发现,杭州有两所高校的考研故事,或许可以给更多学生以借鉴。

同寝室的三个男生

制定“考研三章”共同努力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逐梦楼203寝室,在今年考研录取阶段被师生封为“最厉害寝室”。因为三个男生陈林林、胡荣伟、何伟伟,分别考上了浙江财经大学、天津工业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记者了解到,为了考研顺利,他们除了订立“要成为一名大学老师”的目标外,还制定了“考研三章”:每天6点半起床、每天坚持运动半小时、每晚举办“考研卧谈会”。

胡荣伟坦言,最难做的是第一条。“刚开始,每天都需要室友叫我起床。被叫了几次后很不好意思,为了不拖大家后腿,我每天设了6点20分的闹钟,坚持了一段时间后,也就跟上了节奏。”

每天坚持运动半小时是何伟伟提出来的,他解释:“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考研是场持久战,要想打好这一仗,必须坚持运动,以保持良好的状态。运动半小时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缓解考研备考的压力。”

这个建议让陈林林觉得很有必要。“考研路上最难的是戒骄戒躁,尤其是到了后期,压力越来越大。多亏了夜跑,锻炼了体力和耐力,这是语言学习最重要的条件。”

“考研卧谈会”谈什么?何伟伟说,讨论复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分享考研的资源。“现在已经不是单打独斗、死啃书本就能考上研究生的时代,各类网络课堂、在线资源非常多,备考要充分借助各类资源。别看我们有的时候‘宅’在寝室,那是在上网络在线课程,这样也大大节省了我们备考的时间和费用。”

同学校的两对情侣

约好考研后一直比拼成绩

“从选择要一起考重庆大学开始,我们就预想过所有可能:一个人考上一个人没考上,两个都没考上,两个都考上。但是还好,我们等到了最好的结果。”中国计量大学量新学院15级工试1班的徐旭华和李梦楠双双被重庆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除了是同学,他们还是情侣。

“我们约好了比成绩,每一科都比,分数低的那个人请客一次。”李梦楠说,因为这个小小的比赛,学习充满了动力。这种方式,也让他们在你追我赶中变得更优秀。

考研路上,李梦楠把记下的易混知识点贴在课桌中间,徐旭华帮忙在她的书里标记重要的题目。两人一起制定阶段计划,一起讨论报考学校,一起做模拟题,在吃饭的路上互相提问……李梦楠常常做数学题做到心态崩掉,这时,徐旭华都会拿着考研大纲,从第一行顺着知识点带她梳理,“那些紧张与不安,也慢慢在这个过程中消散退去。”

同校的宋佳欢和祖聪颖这对情侣,没有徐旭华、李梦楠幸运,没能同时考取同一所学校的研究生,而是分别考上了苏州大学和扬州大学。不过,他们并不遗憾。祖聪颖说,因为忙于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光电设计大赛等各种比赛,他们是在考试前3个月才开始复习,但一有时间就相约去图书馆,一起刷题复习知识点。有时候,祖聪颖会因为做不出来题而着急地哭泣,这时,宋佳欢就会带她去看一场电影,放松之余也能够调整心态,“考研路上有一个人能够始终陪伴、帮助、鼓励,那就是一种幸运。”

(原文链接: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9-05/09/content_6677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