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教学科研
考试管理 首页 > 教学科研 > 考试管理 > 正文

外语专业学生可考的证书和可参加的考试(1)

发布日期:2012-10-19点击量:

1、研究生入学考试

考研基本流程:(1)确定报考的院校(如上海外国语大学);(2)确定报考的专业(如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3)明确报考的方向(翻译方向/日本文化研究);(4)寻找该院校是否提供参考书目(一般找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招生);(5)了解你所报考的院校是否有历年的试卷出售;(6)报名参加考试;(7)录取。

2、国家公务员考试

考试流程: 报名, 笔试, 面试及心理测评, 体检, 考核, 审批, 录用。

国家机关公务员报名时间是每年的10月中旬,考试时间是每年11月的第四个周末。省及以下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由各地自行决定并组织实施,部分地区每年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考试,但大多数地区每年只有一次考试。

关于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有大量信息,大家可以查看:http://www.gjgwy.org/

3BEC(剑桥商务英语证书)

BEC共分三级:初级(BEC Preliminary),中级(BEC Vantage),高级(BEC Higher)。这是全球认可,终生有效的商务英语证书。

考试内容1Reading and Writing (1 hour 30 minutes). Reading part is 25% of the total marks. In the Writing part there are two tasks, both compulsory. Candidates produce a piece of internal company communication (approx. 30-40 words), and a piece of business communication (based on Reading input, approx. 60-80 words). The Writing part is 25% of the total marks. 2Listening (approx. 40 minutes). In the Listening component there are four tasks of the following types: multiple choice, gap-filling and form-filling. The Listening paper is 25% of the total marks. 3Speaking (approx. 12 minutes per pair of candidates). The Speaking Test is conducted by two external examiners and candidates are tested in pairs. The Speaking Test is 25% of the total marks.

如果想了解更多详细情况,大家可以参考网站http:www.cambridgeesol.org/ exams/index.html

4、金融专业英语资格证书

金融专业英语证书考试(Financial English Certificate Test, FECT)是中国人民银行和原国家教委于1994年确立的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的行业性英语证书考试制度,包括初级和中级两个级别。报名时间:每年31日至415日。报名方式: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登陆中国金融教育培训网,就近选择一个考区,在网上注册报名。

参考网站:www.pbcedu.net

5、国际商务单证员

国际商务单证员指在国际贸易结算业务中,根据销售合约和信用证条款从事审核、制作各种贸易结算单据和证书,提交银行办理议付手续或委托银行进行收款等工作的人员。国际商务单证员考试一年2次,考试时间为每年六月和十一月。一般考前2个月开始报名。凡两门科目考试成绩通过者获得中国外经贸企业协会颁发的“国际商务单证员”证书。单科考试成绩通过者,其合格成绩可保留至下一期。

全国国际商务单证员培训认证考试的合格分数线为60分(单科)。两科均达到60分及以上者方可获得证书。如一门合格,另一门未通过,则合格成绩保留一期,过期作废。考试成绩合格的考生,可凭本人身份证向当地考试点领取国际商务单证员资格证书。

6、报关员

报关员是指通过全国报关员资格考试,依法取得报关从业资格,并在海关注册登记,代表所属企业(单位)向海关办理进出口货物报关业务的人员。 向海关办理进出口报关纳税等海关事务的报关人员不是自由职业者,报关员必须受雇于某一个企业。报名参加考试的人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2)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3)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7、外销员

外销员是指在具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从事进出口贸易活动的工作人员。持有外销员资格证书,是在外经贸企业上岗、从事进出口业务人员的必备条件。具有外销员资格证书者,在外经贸部招聘我国驻外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工作人员时优先。

外销员资格考试科目有外贸综合业务和外贸外语两科。其中外贸综合业务包括《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经济法》、《国际营销学》和《国际经济合作》七门。外贸外语由英语、日语、俄语三个语种任选其一。外贸外语分笔试和口试。从2000年开始,统一 口语考试时间、统一口语考试命题。按照规定,报考当年度外销员资格考试的考生,单科通过成绩可以保留两年,外贸综合业务、外贸外语笔试和口试成绩均合格者,方可颁发资格证书。

8、托福考试

托福考试是赴美国留学所需的语言能力考试。20059月,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在全球推出了一种全新的综合英语测试方法,即能够反映在一流大专院校教学和校园生活中对语言实际需求的新托福考试,即TOEFL iBT (Internet Based Test)。新托福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阅读(Reading)、听力(Listening)、口试(Speaking)、写作(Writing)。每部分满分30分,整个试题满分1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