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喜迎党代会,不忘根本,以劳育德——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的田间“劳动课”

发布日期:2020-12-21点击量:

喜迎党代会,不忘根本,以劳育德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的田间“劳动课”

文/刘雯凤  摄/尹艺涵  袁丹青

12月15日下午,位于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北门外的嘉兴市首个“大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约20亩的农田里,来自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的50余名师生挥锄、拔草、施肥,为冬日寒风凛凛的田间地头燃起了一阵劳动热情。

“这两天风比较大,原本担心会很冷,没想到锄地锄着锄着反而热得想脱衣服了。不仅仅是运动流汗,通过这场特殊的劳教课,内心油然而生的劳动最光荣感也很是让人心潮澎湃。”一位正在劳作的大二学生感慨道。

202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把劳动教育纳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之中,提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2020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

面对以上若干意见、指示,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以“纸上得来终觉浅,须知此事要躬行”的实践观,组织师生50余人共赴嘉兴市首个“大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进行农耕体验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师生们共同聆听物业服务中心绿化管理老师梅本全介绍油菜生产知识,了解油菜生长过程,随后共同下地亲身实践,体验农耕根本。

据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松介绍,这次活动主要是想借助现有的基地平台,通过劳育与德育的有机结合,深入培养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的劳动精神面貌和劳动价值取向。无论是从劳动教育在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性还是对青少年健康人格塑造来讲,亦或是培养学生勤俭节约优秀美德的价值量,这场“劳动课”都取得超出预期的获得。陈松书记还表示:“用双手丈量的土地最亲近,用汗水浇灌的果实最珍贵。通过一下午的辛苦劳动,希望党员同志们不忘根本,无论是在生活中或是学习工作中,都能够脚踏实地,勤俭奋斗。”

几亩方地,翠绿嫩小的幼苗在风中摇曳,一场热火朝天的劳动散尽凛冬冷冽,一节别开生面的“劳动课”展现出党员师生们勤劳俭朴的劳动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