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南湖晚报》:失去双腿自强不息成就亚残会冠军

“海宁骄傲”励志演讲鼓舞莘莘学子

发布日期:2019-05-23点击量:

N晚报记者 陈 强

通 讯 员 赵燕燕 方凌飞

今年5月19日是第29个全国助残日,在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外国语分院开展的“学习残运会冠军余立事迹,争做新时代文明青年”主题党日活动中,2014年亚残会冠军余立带来的一场励志演讲,深深地感动了现场的大学生。

余立是海宁长安人,1979年出生。1997年从浙江省铁路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在杭州铁路系统工作,2001年6月因公失去双腿致残。因为较高的运动天赋,他被残联挖掘并推荐进海宁、嘉兴运动队,从而获得去省里比赛的机会,并先后成为浙江省、中国残疾人赛艇队的一员。2014年,他一举夺得韩国仁川亚残会“男女混合LTA级四人单桨有舵手1000米”项目冠军,赢得无数掌声。

在这场演讲中,余立满怀深情地坦言:“能得到鲜花、掌声,得感谢18年前经历变故却不言放弃的自己。”他至今清晰地记得截肢后,哪怕是简单的起身都变得困难重重;而当他转移到普通病房,看到身患绝症仍坚强不屈的病友时,仿佛看到了曾经身患哮喘,却年年出现在运动会的赛道上勇夺前三的自己。正是这股难得的拼劲,让他能够重新振作起来,勇敢地接受现实,面对生活,迎接新的挑战,获得新生。

作为赛艇的“大脑”舵手,余立必须严格控制体重,他坦言:“曾经为了减到标准体重,我6个月没有吃肉,坚持每天早上6点起床出操,训练到假肢和皮肤摩擦流血。”其间,他在墙上挂了一张纸,上面写着“坚持减肥、学会自制、学习英语”,以时刻勉励自己。最终凭借着超出常人的坚韧和勇气,余立从56公斤减到49公斤,划进了2012年伦敦残奥会、2014年仁川亚残会和2016年里约残奥会,造就了今天的传奇。

活动中,东方学院的大学生们为余立献上了精心准备的祝福视频,祝愿余立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乘风破浪,演讲会瞬间化身为“海宁骄傲”应援现场。此外,余立还被聘为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外国语分院大学生生涯导师,将定期通过讲坛、交流会等形式与外国语分院合力提升大学生文明素质,促进大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附原文链接:http://nhwb.cnjxol.com/html/2019-05/22/content_1179720.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