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青春实践(五)——青春绿色行动•共创洁净家园

发布日期:2016-07-11点击量:

为感受诗中“暖风熏得游人醉,只把杭州做汴州”的美妙情怀,我们选择了杭州;为更多的挖掘在不断发展中的杭州,我们选择了杭州;为更加清晰的展现G20之中的杭州,我们选择了杭州。而随着杭州的日益发展,环境面临严峻的考验,又或者说,杭州的不断发展对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面对这样的形式,我们不得不去考虑社会与环境,人类与环境之间密切不可分割的关系。为此,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外国语分院15日语2班的实践团队,在杭州西湖地区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其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这样一次充满意义的活动能为保护环境做出一点宣传,能使大家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共同携手创造一个洁净的家园。

7月1日,我们在西湖地区,对街道的整洁程度,路人行为做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并结合G20街道整改的情况对初步计划进行了一定的修改。此轮修改使成员们对实践活动有了较为清晰的规划。全员充满干劲,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天中能够有所收获。

7月2号上午九点,我队暑期实践活动在杭州西湖文化景区展开,西湖以“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为人所赞美,因此,在我们的实践之中,西湖是我们的调研重点。首先,成员寻找中外游客并对其进行采访。外国游客都对西湖景色赞叹不已,他们认为西湖环境保护工作很出色。中国游客表示,G20的到来使政府对环境的整改力度加强,环境得到优化,同时他们也期待一个更美好的杭州。随后,成员们开始寻找当地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大多数的居民认为部分游客素质低,使西湖环境处于好与不好的两级徘徊,建议游客应该文明游玩。在结束后的资料汇总中我们发现,政府在环境整改中具有重要作用。政府应加大宣传保护环境的力度,使更多人认识到环境的重要性,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成员通过采访与发问卷,了解到了不同行业与不同国家的人对西湖环保工作的看法,也使成员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环境保护意识。

7月3日上午,实践小组对西湖街垃圾桶的分布情况进行了调查,对垃圾桶的分布密度进行了计算。两个垃圾桶相距十米左右,道路两侧有较多的垃圾桶。并且垃圾桶内的垃圾也有分类,对比以前的无序乱扔情况,近年来人们对垃圾的处理能力有所提高。在对环卫人员的跟踪调查中,我们发现,环卫工人每一个小时对垃圾进行一次清理。环卫人员的辛苦工作,是保护环境不可缺少的重要一步。当天下午,社会实践小组就杭州西湖地区快餐店的塑料制品使用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经过前期筛选,最终选择了该区域较有代表性的几家快餐店进行实地调查。首先实践小组成员询问了店员,了解了店里塑料制品的使用情况。调查发现,使用一次性餐具的情况相比以前大大减少,顾客也选择在店内食用,避免外带。在对垃圾的处理上,人们的处理方式方法也有一致提高。上述好的现象说明人们环境保护意识有所提高,我们应该再接再厉,改善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在为期三天的实践活动中,我们一步一步了解到了杭州西湖地区的环境现状,存在的环境问题,以及人们对环境的种种期待。实践中我们发现,人类也在一点点的进步,积极地献计献策,一点点去维护环境。而实践小组的成员也表明以身作则的决心,将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的人,为保护环境献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