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青春实践(三)——走访企业扬绿色•深入群众宣环保

发布日期:2016-07-11点击量:

2016年6月30日到7月6日,面对环境日益严峻的形势,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外国语分院“新能源电动汽车生产与市场投放调查研究”社会实践团深入了解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与运营,宣传环保理念。为此,社会实践团分成两个小队,一队赴嘉兴长安服务区对充电站进行调查研究,二队进行市场问卷调查。

原本制定的计划由于盐城的工厂受到自然灾害影响而被迫取消,计划临时更改。经过商讨,团队迅速制定了新的方案。在调查过程中,实践团抓住新能源电动汽车的能源供给——服务区的充电站,作为小队的调研对象。她们对充电站的组成和构造进行了仔细的观察,并做了相关拍摄。团队还对充电站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通过采访,她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充电站如何运作及其原理,从而更好地了解充电站在新能源电动汽车事业上起到的重要作用。为了更加透彻地了解充电站的运作,实践团全体前往电力局,和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电力局负责人向实践团介绍了电力公司对充电装置的投入情况及其日后的规划。采访后,实践团获得了相关工作人员的赞许和支持。

为了调研市民对新能源电动汽车的了解程度,实践团选择了人流量较多的几个街区对不同年龄阶段的普通市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并与街区的市民进行了沟通交流。团队通过介绍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发展,给市民们普及了环保知识,让更多的基层群众更全面地了解新能源电动汽车。通过回收调查问卷以及对数据的统计,结合谈话所获取的信息,该团队认真分析了普通市民对新能源电动汽车的认知程度及对其的关注和关心程度。

由于自然灾害无法前往盐城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工厂,团队通过电话联系到了上海科球机电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并对他进行了电话采访。罗克秋总经理通过采访,向实践团阐述了现在的环境形势下,利用新能源的重要性,以及他是如何涉足新能源电动汽车行业的经历。他向团队介绍了工厂的情况,表达了其公司对电动汽车的生产规划和前景展望。罗克秋总经理还邀请实践团下次有机会去工厂参观。

通过这几天的社会实践,实践团认识到新能源电动汽车在社会上的推广度和认知度不高,许多市民对其不甚了解。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需要整个社会的努力。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新能源能够给社会带来新的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