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青春实践(一)——桃李相继•情系母校

发布日期:2016-07-11点击量:

六月下旬,正值盛夏之际,阵阵热浪滚滚来袭,却阻挡不了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的轻快脚步。6月22日,在施建刚老师的带领下,由钟文佳、李凯思、沈柳菁、何伟伟、陈豪裕、沈佳斌、何露莎、陈晓、陈晗、黄梦雅成员组成的15英语1班走访秀州中学。在宣扬“追本溯源、铭记师恩”的社会大背景下,她们以“桃李相继·情系母校”为调研主题,奔赴高中母校进行回访,力求为校园建设奉献绵薄之力。

实践正式开始前,她们一行人深入到了校园各个角落,细细勘察了校园的教学资源和各项设施,建言献策母校发展。校园百年沉淀的岁月悠久感,酝酿了古朴浓郁的文化氛围,碧波轻漾的湖荡,绿荫环绕的教学楼,砾石嵌就的青石板路,视线所过之处,皆彰显着校园历史风尘的厚重积淀。听着不远处熟悉的诵读声,大家不禁对逝去的高中奋斗历程倍感怀念。

趁着大课间休息时间,她们走进课堂,走近校友,与学弟学妹们来了一次零距离的沟通和交流。看见她们的回访,小校友们有热情积极也有略带腼腆的。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她们随机采访了部分班级的同学,询问了他们现阶段学习的状况,分享了自身经验并耐心解答了学弟学妹们在高中生涯中学习生活的疑惑。

通过向同学们发放“关于母校学生对校幸福感指数”的调查问卷,她们了解到,大家普遍有着较强的校园认同感和归属感,特别是最后一栏“为母校打分”,统计结果显示了同学们对本校教学资源和环境较高的满意度。基于母校老师和同学们的配合,在指导老师的耐心牵引下,成员们顺利达成了为母校更好发展建言献策和提供服务的预期目标,通过本次实践,她们深切感受到了秀州学子的热情和可爱,同样也体验到了作为学长学姐能够为学校回敬一己之力的快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一名大学生,无论来日于何处发光,我们都不应忘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我们努力学习,继续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奉献精神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