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合作交流
社会合作 首页 > 合作交流 > 社会合作 > 正文

读嘉:新!赞!海宁开启“校地公益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9-11-05点击量:

30余个公益项目亮相,近1.7万名高校大学生参与其中,掀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热潮……日前,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携手海宁市有关方面,举办首届校地公益文化节,展示海宁市文明实践优秀成果,通过校园微拍助力“非遗”文化的传承,开启了校地公益新模。

与善同行,细流引巨潮

海宁市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通过深化“五新(心)”实践模式,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多渠道发现需求,多方面整合资源,多元化设计项目,现如今成果显著。

在本次公益文化节,校地共展出了30余个公益项目,其中包括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外国语分院和长安镇妇联合作的“扶芳姐妹书屋”、范大姐系列公益项目、浙江海豹救援队海宁支队等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受到高校学生广泛关注。

“扶芳姐妹书屋”是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外国语分院与海宁市长安镇妇联开展的“扶芳”公益系列活动之一,是海宁市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共向村镇投放了25个书屋以供流动阅读。在本次文化节现场也是极受欢迎的项目,共募集了1200余册的书籍。 “扶芳姐妹书屋”为嘉兴建设书香社会提供服务保障,通过大学生志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图书流通站等基层服务点工作人员少、服务时间不足等问题。

范大姐公益成立于2012年3月,专注于职工维权帮扶、弱势群体关爱、社会救助参与和城市文明宣传四大领域。目前,范大姐公益主要开展了18个项目。在文化节现场,范大姐公益“弯腰一秒·拾起文明”面向高校招募了100余名青年学生加入。通过志愿者的实际言行,影响和感染全社会养成垃圾不落地和垃圾分类的良好文明习惯,倡导全民共同维护城市文明形象。

海豹救援队是海宁首支正式注册的以退役军人为核心的公益救援队伍。据悉,仅去年一年,“海豹”民兵救援队在训练备勤中常态准备,在处置“摩羯”台风侵袭、洪涝灾害以及“世界互联网大会”安保和参与减灾防灾知识宣传、大型公益社会保障任务中累计出动269次,出勤3619人次。在项目展示中,海豹救援队队员们身着沙地迷彩服,俨然就是一道靓丽而飒爽的风景,令学生望而心向往之,在了解这支英雄队伍后,学生们纷纷报名加入。这样一支“逆行而上”的救援队伍无不在体现嘉兴的“勇猛精进”的人文精神和精神追求。

公益项目展示,不仅是为了吸纳具有高素养的青年生力军,更是为公益团体提供了一场交流的平台,彼此“取经”,互相促进,创造同一个美好和谐的社会。公益项目虽小,却如涓涓细流汇入江河,最终为这座“潮”城掀起文明巨浪。

“非遗”保护与传承再添生力军

在本次文化节中特别策划了一个环节——校园微拍。此次拍卖共计筹得1200余元,皆用于保护和传承海宁“非遗”文化:海宁皮影戏和马牧港滚灯。

据悉,海宁皮影戏自南宋传入,历史悠久,在2006年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作为中国皮影戏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于2011年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然而,这样优秀的民族奇葩却逃不过被时代冷落的命运。“年轻人很少来看戏,更不要说学习这门技艺了……”皮影艺术家对这项“非遗”明珠的后继无人感到担忧。传承的断层,文明的消失,是一个民族的遗憾。对此,他表示:“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加入学习皮影戏的行列中来,只要愿意学,他就愿意教。”

在拍卖过程中,师生领导都是兴趣盎然,纷纷举牌叫价,为文化的传承献出绵薄之力。校园微拍在通过筹款保护“非遗”的同时,也向当高校学生展示“非遗”的魅力,潜移默化地激励着年轻人去学习、去接触,从而助力青年传承人的培养,让“非遗”文化后继有人。

“海宁首届校地公益文化节呈现了一场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影响广泛、成果丰硕的公益盛宴,是对‘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的行动外化。”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校地合作的公益模式,不仅能让更多青年学生走出去,树立起关注和参与公益的态度,更是唱响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旋律,通过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为嘉兴的社会建设添砖加瓦,更好地服务大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12ED0

(原文链接:https://appexternal.cnjxol.com/webDetails/news?id=812192&tenantId=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