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建设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建设 > 正文

院级2013年课堂教学改革项目中期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15-01-16点击量:

浙财大东教〔20152

各部门:

根据年度教学工作安排,我院于201411月中下旬对2013年立项的15项院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分院检查和学院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中期检查总体情况

(一)分院检查

11月中下旬,部分分院组织了现场汇报检查。由院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负责人对现阶段的研究与实施进展情况、经费使用情况及遇到的主要问题进行汇报,并由各分院检查小组提出检查意见和建议。部分分院组织教师对本部门的课堂教学改革项目进行现场观摩与教学诊断活动。有的分院结合教学研讨活动计划,针对课堂教学改革开展专题教学研讨工作。各分院均提交了教学改革项目年度检查档案目录和各项目的《情况进展表》。

(二)学院检查

根据《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公开观摩时间表》安排,学院检查组成员对各项目的现场教学活动进行了检查。

项目负责人万俊、陈趣、杨洁因本学期未开设项目相关课程,未安排课堂教学观摩检查;项目负责人张艳、朱凌燕因事假未安排课堂教学观摩检查。其余项目均正常开展课堂教学活动。教务管理部根据检查组反馈的《听课意见表》,将听课意见反馈至项目所在部门。

二、项目存在问题

经学院与分院检查,院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均按照申报书的进程安排开展了课堂教学改革的工作。但各项目进展存在较大差异,且作为实践性项目,在课堂教学活动上的改革探索较为迟缓,存在较多问题,有待改进和完善。主要表现在基本教学要求与课堂改革要求两个方面:

(一)课堂教学基本要求的问题

1. 部分课堂教学内容理论与实际联系不够紧密,或案例选择不符合实际,重点不够突出,难点讲解不够清晰,条理逻辑有待加强。

2. 部分课堂教学过程组织安排不合理,课堂纪律有待加强。教师在课堂中不能有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参与,不利于学生独立思考;部分课堂到课率较低,学生迟到及随意走动现象较严重。

3. 部分教师课堂教学节奏把握欠佳,教学过程单调,读教材,未合理运用多媒体课件与板书辅助教学,普通话不标准,缺乏亲和力和感染力,缺乏肢体语言与眼神交流,不能有效调动和活跃课堂气氛。

(二)课堂教学改革的问题

1. 部分项目的课堂教学方法单一,仍然是单向灌输为主,没有尝试探索、选择恰当的教学手段或教学方法改进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未合理运用参与式、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仍以传统授课式教学为主,存在照本宣科现象;教师缺乏与学生间的互动交流,不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教学效果欠佳。

2. 部分项目尝试改变课堂教学模式,但缺乏有效的教学设计,表现在课堂教学组织上没有能够进行合理控制,教师没有恰当地发挥主导作用,对学生的主体作用的理解还不全面。有的项目在组织学生进行研讨时,教师的点评与指导缺乏引导性和针对性。

3. 部分项目的课程还没有根据教学内容与要求,开展考核评价方式的改革。

三、项目推进要求

(一)准确把握课堂教学改革的内涵要求

院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是实践性项目,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改革试验与探索,成果体现在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当中。各项目应该准确把握教学改革项目的实践性要求。要围绕如何深入研究与改进课堂教学、改进现有的教学方法、手段和考核评价,开展课堂教学改革。课堂教学改革项目主要解决“如何教”的问题,教学方法应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外结合转变、以终结性评价为主向形成性评价为主转变。

(二)切实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三个方面的探索

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的成果应突出实践性。项目应该涵盖三个方面:一是突出面向课堂。不仅要改革理论课,也要改革实验实践课。二是突出授课模式改革。探索小班开课或大班上课小班研讨的教学组织形式。鼓励各种模式的教学方法改革,倡导参与式、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教学。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独立思考,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钻研问题、探究创新的兴趣和能力。三是突出课程评价方式改革。改变单一的学业成绩考核办法,关注学生平时的学习过程,关注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关注学生在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同时的实际能力提高。

(三)注重课堂教学改革探索的“增量”成果

课堂教学改革项目是其课程的课堂教学达到学院常规教学要求的基础上开展的项目,备课、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课件、课堂教学仪态等课堂要素达到规范是项目申报的前提。本轮课堂教学现场检查情况显示,部分项目的课堂教学规范仍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

课堂教学改革项目需要积极探索改进方案,大胆开展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试验,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并通过在不同层面开展教学研讨,针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进行有效的改革,以真正提升学生的课堂学习体验,提高课堂教学的满意度。

四、项目验收要求

(一) 2013年院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的验收时间是201510-11月。验收方式包括项目汇报、现场课堂教学检查、学生课堂教学满意调查、课堂教学改革过程性材料检查等。

(二)项目成果包括以下内容:

1. 课堂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报告;

2. 改革后的课堂教学方案、课程评价考核方案;

3. 改革后课堂教学的学生满意度调查与分析。

请各项目负责人结合本次中期检查的意见与建议,认真做好下一阶段的研究工作,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请各分院、各专业负责人、各课程群建设项目负责人研究和组织教学研讨活动,把专业建设要求、课程建设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改革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教务管理部

20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