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通知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通知 > 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外国语分院2020届毕业实习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3-06点击量:

为科学有效地抵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及学院《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分院2020届毕业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毕业实习工作顺利完成,现就疫情防控期间对毕业实习学生管理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分院疫情期间毕业实习摸排情况

根据228日分院疫情期间摸排实习情况显示,外国语分院2020届毕业生包括英语专业、日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共计154人。其中现阶段开展毕业实习的学生共计63人,分别是英语专业31人、日语专业20人和商务英语专业12人,未参与毕业实习的学生人数为91人。

二、 毕业实习形式

毕业实习形式包括:线下实地现场实习、线上远程实习和翻译实践。

三、毕业实习要求

(一)线下实地现场实习

1、分院不建议学生开展线下实地现场实习;

2、在实习单位确保安全、学生自愿并做好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尊重学生志愿,但分院不做要求。

3、综合导师有责任告知学生安全第一,生命健康第一,实习期间务必保障自身安全。

4、学生自己决定,分院强调安全,做好防护。

在疫情前完成线下实地现场实习的学生或疫情期间仍自主选择线下实地现场实习的学生,依托“校友邦”实习实践教学平台,按分院要求完成相关毕业实习材料。

(二)线上远程实习

线上远程实习采用分院推荐实习单位与学生自主选择实习单位两种形式,其中分院推荐实习单位以合作的实践教学基地为主,综合导师推荐的形式推进。经过前期与分院实践教学基地沟通交流,现向本分院学生推荐以下实习单位:

1、杭州下城区新航道专修学校  

实习对象: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

实现周期:≥8

实习岗位:助理教师岗位、销售

*实习前需要进行资格审查

费用:免费

2、译国译民

实习对象: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

实习周期:202039---430

实习岗位:英语翻译岗前培训

费用:≥5 199元;<5 299

3、杭州杰恩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实习对象:日语专业

实习周期:≥8

实习岗位:跨境电商

费用:免费

线上远程实习依托“校友邦”实习实践教学平台完成,按分院要求完成相关毕业实习材料。如有意向参加以上实践教学基地开展毕业实习的学生,请于3615点之前报名至分院教学办公室李艳萍老师处。

(三)翻译实践

根据分院专业特点,未完成实习的学生可以采用提交翻译作品的形式进行,只限英语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此类毕业实习不需要在“校友邦”实习实践教学平台完成,但事先需得到综合导师同意后才能进行。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翻译实践项目)是两个体系,毕业实习的翻译实践不能用毕业论文的翻译实践项目来代替。

具体要求如下:

1、撰写方式:翻译实践+翻译评论

2、途径:英汉翻译;汉英翻译

3、字数:英汉翻译:英文原文不少于4000字

汉英翻译:汉语原文不少于3000字

4、评论:≥800

5、翻译原文要求:必须确定所选材料到目前为止没有以任何形式公开出版或发表的译本,或电子版等其他形式的译文,保证自己的译文具有首创性。

7、格式要求:详见附件1毕业实习(翻译实践)样本

8、实习评阅:详见 附件2指导教师评阅单。

(成绩实行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评分制)

四、毕业实习日程和材料提交

(一)依托“校友邦”实践教学平台实习的学生

120191120日–2020519日,学生实习, 完成各类实习作业。

22020519日前,学生将毕业实习手册、实习报告等全套毕业实习材料上交指导教师。

32020526日前,指导教师完成实习作业的批阅和成绩评定工作并将实习材料交分院教学办公室。

(二)翻译实践作品代替毕业实习的学生

120191120日–2020519日,按要求完成“毕业实习(翻译实践)”。

22020519日前,将“毕业实习(翻译实践)”全套材料上交指导教师。

32020526日前,指导教师完成评阅并将实习材料交分院教学办公室。

五、特别说明

部分学生在疫情前已开展毕业实习,但是实习时间<8周,分院根据“学生毕业实习单位联系情况反馈表”及综合导师意见认可该学生实习时间,余下几周建议采用线上远程实习方式完成。


外国语分院

2020年3月6日